古蹟修繕畫蛇添足?廟方擅加「鳥居」遮雨棚挨批

彰化縣政府斥資600萬元修繕北斗鎮歷史建築「富美館」,不料在竣工後不久,廟方竟然自作主張在宮廟外做大型「鳥居造型」遮雨棚,讓整間廟宇風格變成四不像,文化局得知後已經要求廟方限期內恢復原狀,否則將依文資法規定,最高開罰200萬罰鍰。

被列為彰化歷史建築的北斗「富美館」,主神供奉蕭府王爺,因為年久失修,縣府編列600多萬修建,去年8月完工後交給廟方管理,因為擔心露天的天公爐被雨淋濕,廟方自費興建了一個大型鳥居造型遮雨棚,上頭懸掛LED廣告燈,外型引發議論。

紅色拱門,上頭兩端高高翹起,這樣的造型像極了日本鳥居,把台灣傳統廟宇還是歷史建築的「富美館」改的四不像,彰化縣文化局得知,難得震怒要求廟方限期內恢復原狀。

雖然廟方解釋,遮雨棚經過設計師設計,王爺指示也沒意見,但依據文資法規定,任何營建工程不得破壞或遮蔽古蹟,廟方作為明顯觸法,文化局將輔導廟方進行改善,否則將依文資法規定開罰30萬以上,200萬以下罰鍰。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