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鐵板燒超少見 金鑲白玉果自然甘甜

一般鐵板燒主打牛肉、海鮮,台北有餐廳,老闆為了愛吃蔬菜的太太,研發素食鐵板燒,靈感來自大阪燒的豆蔬捲,還用清甜冬瓜包裹豆腐,味道如何一起去品嘗。

薄到透光的甘甜冬瓜、包裹滑嫩的豆腐,幾乎一入口就化開,舌尖一碰到鹹香和風醬、破布子,襯托自然清甜,這道金鑲白玉果,其實是少見的素食鐵板燒。0.1公分的冬瓜,中心藏了銀杏豆腐,一碰到鐵板,底部立刻變得酥脆。

加水蒸燜,讓熱力透入豆腐,吃來底部脆、上面嫩,但卻考驗火候功夫。

業者蔡宜良說:「外面那層冬瓜因為厚度切得很薄,燜太久也會變軟變脆,外面那層冬瓜,因為厚度切得很薄,燜太久也會變軟變脆,很容易裂掉。」當季的綠竹筍也上桌,為了吃原味,先蒸、再抹上味噌,大火炙燒。讓口感彷彿水梨的綠竹筍,多了炭火香,濃縮甜味。

再品嘗靈感來自大阪燒的豆蔬捲,高溫把腐皮四面煎到酥香,吱吱作響。切開來,裡頭包入鮮嫩娃娃菜、香菇,清脆竹筍,淋上大阪燒醬,就能上桌。業者表示,「(菇類)我們有點是加腐皮,有的直接蒸煮,用鐵板燜,各種不同的菇就會有不同口感。」

明明是素食,怎麼有一片片鮭魚,原來是蒟蒻做的,生菜蝦鬆包的是水梨、油條,吃來卡滋卡滋。業者說:「老闆的夫人其實是素食愛好者,老闆因為愛烏及烏,就研發這個素食套餐。」

為了愛吃菜的太太,老闆和師傅腦力激盪,讓向來以肉品、海鮮為主的鐵板燒,多了菜根香。

(民視新聞/林嘉玫、張育睿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