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才宣布要提高關稅 富士康遭爆將155職缺移往墨西哥

鴻海富士康董事長郭台銘今年表態有意參選總統後,仍大力與美國總統川普套交情,確認在美國設廠創造工作機會的計畫,但根據路透社報導,富士康已將超過150個職缺自美國移至墨西哥,讓人對其是否能夠信守承諾,在美國創造大量就業機會感到懷疑。

根據美國勞工部的資料,富士康在2018年11月曾經申報,公司以「企業及生產目標改變」為由,會資遣在印第安納波利斯(Indianapolis)附近工廠的155名員工。勞工部在2月時認定這些職缺已經消失,因為該公司已將部分製程移往墨西哥。

富士康目前尚未對這項消息發表評論,該公司在2018年11月時曾告訴《印第安納波利斯商業雜誌》(Indianapolis Business Journal),他們在印第安那州普蘭菲爾德(Plainfield)的工廠,是由一間子公司營運的,而本次資遣將不會對其他富士康相關企業造成影響。

雖然這155個工作僅佔富士康全球勞動力的一小部分,該集團於2017年底時共有98萬8千名員工,但因為富士康目前為止,都未能達成2017年時與川普一同在白宮宣布創造工作機會的目標,因而讓他們這次轉移工作機會的決策備受外界檢視。

川普過去曾威脅要以政策懲罰那些將工作移到國外的公司,而且最近還因為移民問題威脅要對來自墨西哥的產品提高關稅。對於外界懷疑,富士康曾表示會信守與美國政府的協議,而董事長郭台銘5月時也曾前往白宮與川普會面,就投資案進行討論。白宮目前則尚未對鴻海將工作移往墨西哥的消息發表評論。

如果富士康在威斯康辛州的工廠完工後,這個面積達2000萬平方英呎的研究機構,將會成為美國史上最大,屬於外國公司的新建投資,預計能夠創造13000個工作機會,但富士康曾表示要重新考慮原本這項投資計畫。新上任的威州州長埃弗斯也曾於4月時表示,他想要重新與富士康就這項投資案進行協商,原本這項計畫可以為公司帶來40億美金的減稅額度,不過富士康可能無法如一開始約定般創造足夠的職缺。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