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除腦瘤後緘默症 復健一年孩子能唱能跳

台中一名五歲大的小男童,本來活潑好動,但突然之間出現嗜睡、發燒的情況約兩星期,家人帶去醫院就診,小腦長了「髓母細胞瘤」,經過開刀後,雖然手術成功,但孩子卻變的不愛說話,動作遲緩,讓家屬相當絕望,經過一年的復建,孩子現在會唱歌會跳舞,讓家長終於放下心中大石頭。

在鏡頭前隨著音樂律動舞蹈,五歲的浩浩,感覺有點靦腆。

還能唱歌,這一切的表現讓家人終於放下心中大石頭,因為一年前浩浩突然變的嗜睡,還會發燒,整個人不對勁。

浩浩阿嬤說:「叫不起來就一直睡,想要睡叫他還是會起床,他會起床但一直想睡覺,所謂嗜睡是這樣。」

送去醫院檢查才發現小腦有腦瘤,雖然割除腫瘤成功,但術後卻變的不愛說話,動作遲緩,家人以為孩子可能得長期臥床了,但還好配合醫療團隊的復健,情況慢慢好轉。

醫生解釋,這是腦瘤後的緘默症,經過放射線治療,物理治療,復建之路雖然辛苦,但看到成效。

浩浩媽媽表示:「一個很活潑的孩子,那時候生病的時候,整個都沒辦法都不清醒,我們那時候很絕望,就是榮總醫師把孩子救起來,我們很感謝醫院醫師。」

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黃芳亮:「這樣的腫瘤開完刀後,情況復原都很好,但因為本身位置問題,所以會造成後顱窩症候群。」

現在的浩浩擺脫呼吸器,也不再昏沉嗜睡,變的活潑開朗,讓家人不再絕望,而是找到希望。

(民視新聞/李柏瑾、許家程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