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大逃殺!央行減緩台幣貶幅 動用外匯阻貶

央行過去對於匯市一向「阻升不阻貶」,但5月份外匯存底金額4644.34億美元,比4月底減少3.94億美元,不僅逆向操作,還罕見在新聞稿自曝原因是央行進場調節。對此外匯局長強調,央行不會也不能扭轉匯市,是為了減緩新台幣波動,但專家認為,恐怕跟選舉脫不了關係。

5月外資連17賣,瘋狂匯出,新台幣匯率貶值7.07角,貶幅2.24%,創下3年9個月以來單月最大貶幅,央行公佈外匯存底4644.34億美元,比4月底減少3.94億美元,終結連6個月新高紀錄。一向阻升不阻貶的央行,更罕見在新聞稿當中解釋,外匯存底減少的原因,是外匯市場波動大,為了維護市場秩序,央行才會進場調節。

央行外匯局長顏輝煌說:「新台幣原則上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但是如果有短期資金大量進出,或是季節性因素,央行會進場維持秩序,但是央行不會也不能扭轉匯率趨勢。」但分析師朱成志表示,「2008年金融海嘯的時候,彭懷南總裁當總裁,他絕對不會跳出來跟人家說明我在干預市場,如果郭台銘這幾天沒有把總統大選的議題,打到經濟議題打到匯率議題,我看哪一個候選人在講這個,沒有人講這個,那因為郭台銘講了,大概影響到現在政府的選情。」

專家認為,央行主動揭露原因不僅反常,甚至可能受到政治操作。但5月份亞洲國家外匯減少,除了台灣之外,韓國也一口氣少了20.4億元美元,比台灣更多,中國截至4月底外匯存底3.09兆美元,月減38億美元,專家認為央行走貶趨勢不變。

分析師朱成志:「5月份就是被川普干擾,因為他把貿易戰的程度深化,當然台灣會有影響,但這些影響如果台幣貶值,對我們電子業怎麼會有壞處,並不能說央行過去什麼阻升不阻貶,現在阻貶不阻升,我覺得跟這個無關。」

美中貿易戰火熱延燒,儘管央行不改走貶趨勢,但卻疑似為了選舉,一改以往做法,引來各界諸多雜音。

(民視新聞/王嘉琳、羅執中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