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習俗!端午不吃粽子吃「煎堆」

今天是端午節,在彰化鹿港有個特別的習俗,就是要吃「煎堆」,這是以糯米加上麵粉,混和韭菜、豆芽、蔥和香菇、蝦米,煎成餅狀的食物,而且是端午節當天才吃得到!今天在鹿港的天后宮和城隍廟前,有許多婆婆媽媽大展身手,煎出美味可口的「煎堆」,讓民眾免費品嚐。

平底鍋一字排開,婆婆媽媽,準備就緒!開始煎!一會兒功夫,將麵糊煎成餅狀,一塊一塊的堆疊,端午節在鹿港,吃這一味就對了。

這煎堆,火候控制得宜,煎得恰到好處,入口柔軟,在舌尖散發麵香,愈嚼愈香。口味道地的煎堆,是以糯米加上麵粉,混合韭菜,豆芽、蔥和香菇,配料可以自由混搭,有點像是日本的大阪燒。

鹿港天后宮總幹事劉家汶說,「這樣子煎堆的活動,只有在鹿港當地才有,在今天的話會有這樣子特別的煎堆,兩種口味一個甜的一個鹹的,鹿港這邊就不是吃粽子,而是吃這個『煎堆』。」

每年的端午節,鹿港天后宮和城隍廟,都會邀請數十位志工做「煎堆」,免費讓大家品嘗,吸引民眾大排長龍,充滿濃濃的節慶氣氛。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