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亂喝!雄黃酒含「砷」 毒如砒霜恐致命

端午節除了立蛋、包粽之外,民間流傳喝雄黃酒能驅邪避凶,但是有醫師指出,雄黃酒是雄黃粉加熱,成分含「砷」,如同劇毒砒霜,食用會造成上消化道出血,引發多重器官衰竭,最後造成致命危險。

正午時分太陽好強,但擋不住興致,吸引高手挑戰立蛋,成功的還有可愛香包可以拿。每到端午節,立蛋、包粽、掛香包都是不可或缺的傳統,還有不少民間習俗。

在白蛇傳中,白娘子端午節喝下許仙給的雄黃酒被打回原形,而由來以久的雄黃酒,被醫師警告含有劇毒,只要一點點就有致命危險。

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說:「(雄黃酒)是用雄黃粉來加熱來作,雄黃我們知道說它有一點硫化砷,還有二氧化二砷加熱經過反應後變成三氧化二砷,三氧化二砷就是我們所謂大家比較熟悉的砒霜。」

砷分成有機砷跟無機砷,一般海鮮裡的是有機砷,沒有毒性,但無機砷裡的三氧化二砷就是劇毒,食用等同吞下砒霜。顏宗海醫師指出,「(飲用的話)可能會造成上消化道出血,還有傷到口腔、胃、十二指腸黏膜,它會很快地多重器官衰竭,包括腎臟衰竭、肝臟衰竭,呼吸衰竭休克會有生命危險。」

早期台灣南部有烏腳病地區,就是因為地下水汙染到微量的無機砷,影響人體健康,目前在中藥店已經買不到雄黃粉,但醫師表示,雄黃裡的砷就是砒霜,雖然濃度不高但還是有毒性,不建議飲用,只能拿來驅蟲,免得還沒驅邪,就先惹病上身。

(民視新聞/黃瀞儀、彭乙州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