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吹起「不染髮」風潮 女性擁抱銀色痕跡

很多人會靠染髮,來讓自己保有一頭烏黑秀髮,覺得這樣看起來比較年輕,不過染髮也可能引起嚴重的過敏反應,造成身體的負擔,因此日本女性最近就吹起了不染髮、擁抱自己白髮自然美模樣的風潮。

盤起一頭銀髮,歲月的痕跡無損她的美麗,這是50歲的日本主播近藤智,現在有越來越多日本女性,決定接納自己的白髮,而近藤智就是引領風潮的人,不過她一開始也是有苦衷才停止染髮。

日本主播近藤智表示:「我對染髮劑過敏,染髮後2~3天會發癢,出現濕疹。」

其實很多人和近藤智有一樣的問題,日本消費者安全調查委員會,每年收到大概200起對染髮劑過敏的申訴,皮膚科醫生也提醒,染髮劑不只會造成頭部過敏,手部、背部也都有可能出現症狀。

現年49歲住在大阪的和田浩惠,長達10年忍受過敏之苦,也要把頭髮染黑,和田表示這樣的堅持應該是受到雜誌影響,從2000年開始,日本熱門的雜誌開始鼓吹接近中年,卻還是看起來青春貌美的女性形象,稱作「美魔女」。

日本大阪民眾和田浩惠說:「當我去孩子的學校或去市區時,到處都是漂亮的媽媽,我不敢在看起來青春美麗的媽媽們之間,頂著一頭白髮。」

到了45歲時因為過敏症狀惡化,醫生要和田別再染髮,當時她覺得人生完了,把自己封閉在家,直到透過社交軟體認識了一群一樣頭髮灰白、卻充滿自信的女性,和田才開始改變想法。

一個調查顯示,去年有4成的日本女性認為白髮女性漂亮,比2016年成長了近5倍,但日本男性中還是有7成覺得白髮女性顯老、超過3成覺得白髮女性看起來很累。隨著女性漸漸擁抱自己自然美的模樣,男性也是時候改變這種負面的看法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