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熱憂鬱症發病率越高!國衛院最新研究:上升1度增加7%風險

過去常聽說濕冷天氣會讓心情變差,但您相信高溫可也可能增加憂鬱風險嗎?國衛院與台大醫學院最新分析發現,年均溫高於23度,每升高1度,就增加7%重度憂鬱發病風險。研究比較溫度較高的北市、中南部平原和東部沿海,憂鬱症發病率真的比較高。

端午連假,全台豔陽高照好天氣,適合出門踏青放鬆心情,不過一份國衛院和台大醫學院的最新研究發,高溫竟然會增加罹患重度憂鬱症的風險。

研究顯示國內居住在年均溫20度─23度的地區,罹患憂鬱症風險最低,而年均溫高於23度的地區,每升高1度,就增加7%重度憂鬱症發病風險。

書田醫院精神科主任醫師江漢光指出,「因為像在台灣這種高溫的天氣,熱不打緊還潮濕,然後又悶,很容易使人煩躁,對於某些中樞對於溫度特別敏感,一些比較神經質的人,他容易誘發一些情緒的波動」。

這份研究以台灣為例,全台最高溫的三個地區,台北市、中南部平原以及東部沿海,在研究的11年期間,累計發病率高達千分16,比起全國千分之1.03高出許多。精神科醫師江建議,「多讓自己心靜自然涼,多沖幾次澡,多學習怎麼轉移注意力,轉移注意力,當然心念一轉,心態當然就比較容易適應」。

一般認為,寒冷地帶見不到陽光,或陰雨濕冷心情容易差;不過科學研究告訴您,就算曬太陽天天高溫也不是好現象。台灣這份高溫和憂鬱關係的研究,還登上國際期刊,顛覆傳統認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