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秋行軍蟲現蹤苗栗!疑隨西南氣流從中國進入台灣

危害中國農業十八省的秋行軍蟲也來襲了嗎?苗栗飛牛牧場一處玉米田裡,有民眾發現有蟲,外觀類似秋行軍蟲,趕緊通報相關單位,農業處人員不敢大意,除了到現場採樣外,也利用分子技術進行基因定序來確認。而下午結果出爐,確定是秋行軍蟲,農委會將在晚間六點召開記者會,說明秋行軍蟲的處理進度。

一走進牧場的青割玉米田裡,農業處人員一個一個,仔仔細細的翻著葉子,尋找裡面有沒有蟲,是什麼蟲,因為秋行軍蟲疑似悄悄的入侵台灣。

會懷疑是不是秋行軍蟲,是有民眾發現,從牧場割回去的牧草裡有頭倒Y狀紋路,背部呈現梯形四個斑點的蟲。趕緊通報相關單位,就怕若是秋行軍蟲的話,對台灣農業會帶來很大的危害。

秋行軍蟲原分布在美洲熱帶和亞熱帶地區,被FAO預警為農業害蟲,主要危害玉米、稻、高粱,不過其它作物也吃,從去年開始蔓延到中國,蟲害迅速擴大,台灣之前從未發現過。苗栗農業處技士謝明君表示,「目前認為是因為氣流的關係帶進來,並不是說正常遷徙帶進來」。

因為輕,秋行軍蟲隨著西南氣流就能進入台灣,非常難預防。而透過分子技術進行基因定序確認後,下午確認是秋行軍蟲入侵國內首例,已經將當地未採收的玉米田掩埋銷毀,農委會也將公告防治用藥,並在晚間六點召開記者會。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