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喊國6通花蓮遭打臉 徐榛蔚:可以開國際標來做啊!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花蓮造勢,拋出三大交通政見,包括將國道6號從南投延伸到花蓮,總統蔡英文昨天以馬政府時期評估不可行打回票,花蓮縣長徐榛蔚今天跳出來力挺,如果國內工程師做不到,就開國際標。工程專家提醒,國道6號延伸花蓮要通過中央山脈,九二一地震就把中橫毀,除了施工難度還要考慮經濟效益。

高雄市長韓國瑜開總統選舉交通支票,花蓮縣長徐榛蔚跳出來力挺,表示「他能大破大立來做,我相信東部鄉親會支持韓國瑜總統候選人」。

除了蘇花改二期,韓國瑜喊出國道6號從埔里開通到花蓮,這段路程雖然才47公里,但是要橫過中央山脈,尤其穿過高度2000公尺的能高山,這段隧道長度就有15公里,可不可行?第一時間就被總統蔡英文打臉。

總統表示,「從南投到花蓮這條道路,確實在上一個政府,也就是馬政府時代也已經做過評估,也覺得在很多技術困難上是沒辦法克服的,所以可行性並不高」。

但徐榛蔚認為,「她如果傾聽到地方的聲音,東部的交通建設優先,她就必須要提出來再一次評估,我們的交通部沒有人才,沒有辦法做規劃,我們可以開國際標來做啊」。

不管是找國內還是國際專家,要穿越中央山脈的工程,首先得克服的問題不少,包括岩石狀況,還有超過攝氏100度的地熱斷層,施工困難,還要考慮大型崩地生態保育,通風豎井逃生設備,通通是未知數,

以雪山隧道來對比,隧道13公里,花了15年才完工,經費高達185億,過程還造成13名工作人員喪命,如果不採取開鑿隧道,國際上還有環橋施工方式。

日本的河津環形橋,高度45公尺,長度才1100公尺,就花了43億台幣。土木技師許書銘也表示,「你可以把它想成說沿著山來走的話,那好像就是在坐雲霄飛車,事實上橋梁工法的整個線形,對保育是一個很大的衝擊」。

再困難的路段,只要評估可行,工程界都能克服,但現在穿越中央山脈工程風險跟花費未知,韓國瑜到後山提政見,只怕又淪為空頭支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