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配息5.8元 林健男保守看待下半年

台塑受到去年前三季經濟動能強勁的影響,讓107年稅前盈餘高達570億元,創下64年來新高紀錄,但面對下半年景氣,董事長林健男表示,只能保守看待,畢竟中美貿易衝突未知數太大,無法預測,但現階段公司將目標放在AI發展上,也會利用分散市場來降低衝擊。

台塑股東會,董事長林健男宣布好消息,雖然去年第四季受到美中貿易戰拖累,但好在前三季表現亮眼,讓台塑交出好成績,營業額2303億元,成長11%,稅前盈餘570億元,成長4%,創下64年來新高紀錄,因此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5.8元,不過展望今年,恐怕就沒那麼樂觀。

林健男表示,「下半年也不會比上半年好到哪裡去,但是未定數太多了,中美貿易怎麼趕快去落幕,不然大家都沒有購買的意願,所以整個把市場,整個把景氣拉下來。」

保守看待下半年景氣,但要把衝擊降到最低,台塑規劃將在高雄仁武廠設AI工作室和研發中心,除了提升產品品質,還能增加生產效率。

林健男說,「產銷優化、品質確保、智慧保養、巡檢數位化以及降低成本等,每年效益1億4千萬。」

搭上AI人工智慧應用,台塑更為了因應限塑政策,將發展「可分解塑膠」,瞄準像是紙杯、餐具等民生用品,調整生產比重。

林健男指出,「可以在使用後的180天內,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符合國際標準,台塑在杜拜有辦公室,在中東也有,在印尼也有,越南當然就不必講了。」

因應潮流趨勢,並且為了分散風險,避免過度集中中國市場,台塑也積極布局全球,希望挺過美中貿易戰所帶來的衝擊。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啟豪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