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強推逃犯條例 港人串聯罷工罷課

為了抗議港府修訂逃犯條例,香港泛民主派發動百萬人上街遊行,過程中一度爆發流血衝突,有19人被捕,350人接受訊問。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仍不為所動,表示逃犯條例將如期在明天進行二讀,港人為此網路上串聯、預告明天將罷工和罷課,有超過上百家企業商家響應,泛民主派也將動員民眾包圍立法會。

陣陣怒吼響徹雲霄,上百萬香港民眾在9號上街抗議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到了深夜還爆發警民衝突,警方噴灑胡椒噴霧,揮舞警棍,最後直接逮人,港府事後卻睜眼說瞎話,表示遊行和平又有秩序。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提到,「民眾個人或記者的權利和自由,都完全受到保護。」

抗議民眾吶喊,「下台,林鄭月娥下台,林鄭月娥(下台)。」

這場「反送中」大遊行,抗議港府強制修訂逃犯條例,因為一旦通過,當局可將罪犯從香港引渡到中國、澳門和台灣等地受審,除了可能削弱香港司法獨立性,也被視為替北京打擊異議人士大開門戶。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認為,「這項法案不是由中國中央政府提出的,我沒有收到北京當局的任何指示,或強制命令。」

面對港府一意孤行,民眾攜家帶眷抗議,標語還寫著「救救我的女兒」,泛民主派持續譴責,就連香港演藝界人士也喊話力挺。

香港知名歌手何韻詩認為,「逃犯條例對香港民眾,包括我在內都是非常危險的,因為我被中國封殺,我可能也會受到這條例的影響,我們都抗議這項法案,這將讓香港變得和中國其他城市一樣。」

美國國務院11號對法案表示嚴正關切,而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在遊行隔天也飛往日本,希望爭取更多國際支持。

香港眾志成員周庭認為,「日本應該像美國加拿大英國一樣,對港府施壓要求撤除惡法。」

特首林鄭月娥重申不會撤案,12號將如期二讀,港人已經醞釀將發動罷市、罷工和罷課,主辦遊行的「民間人權陣線」則號召包圍立法會,據傳當局將提前佈署上千警力、確保條例過關,縮時攝影紀錄了遊行規模的浩大,而這些民眾的聲音,也將持續下去。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