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遼寧號行經沖繩 日本自衛隊戒備

日本自衛隊昨天證實,中國遼寧號航母,前天在5艘護衛艦以及補給艦的跟隨下,突然通過沖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海域,前往太平洋,引起日本高度警戒。有日本專家認為,中國是要藉由展現軍事實力,在接下來的美中貿易談判,取得更有利的籌碼。

5月底剛上任的中國駐日大使孔鉉佑,11日造訪首相官邸,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握手,氣氛一派輕鬆。但其實短短一天前,中國航母才剛剛「路過」日本的家門口。

10日上午7點,自衛隊的護衛艦,先是在久米島西北方270公里,發現中國的「石家莊」號驅逐艦,還有「呼倫湖」號高速戰鬥支援艦,正往東南方向航行。當天晚上9點,航母「遼寧」號、驅逐艦「西寧」號,以及「大慶」號和「日照」號導彈護衛艦,也現身同一海域。

前後加起來,共六艘船艦外加航母,在自衛隊P-3C巡邏機的監視下,經由沖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水域,推測是要前往太平洋演習。

中國近年頻頻在海面上大秀肌肉,這是遼寧號航母第二次通過同一水域,前往太平洋,上一次是在2016年底。而根據自衛隊統合幕僚部說法,這也是他們第一次,掌握到「呼倫湖」號的行蹤。

中國軍事專家小原凡司分析,「至少這次航母通過,不太可能有挑釁日本的意圖,而且這次只是經過公海,並沒有觸犯國際法」。

中國近來頻頻派出海警船,進入日本宣稱擁有的釣魚台海域,到11日為止已經連續61天,創下史上新高。但這次航母艦群沒有進入日本領海,專家也認為,中國這舉動並不是衝著日本而來。

軍事專家小原凡司指出,「美國近來結合國防安全問題,加強對中國經濟上的施壓,接下來也將舉辦G20美中峰會在即,中國想在這區域,展示足以抗衡美國軍事活動的能力,表示不會對美國過度讓步,中國釋出這政治訊息以取得更佳立場」。

近來除了南海衝突、以及美國對台軍售,美中貿易戰也越演越烈,兩大強權衝突,也讓週邊國家都繃緊神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