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與那國島」又長大 邊界西延110公尺

日本最西邊也是最靠近台灣的領土「與那國島」,距離宜蘭蘇澳只有111公里。但如今這距離,還可能稍稍縮短。因為日本最近,決定將與那國島近海,面向台灣方向的一塊礁岩,認定為「陸地」,讓日本最西邊界,又往西延伸110公尺。

面積28.8平方公里,大約台北市的1/10,別小看這個小小島嶼,它可是日本的國境之西。

與那國島位於台灣蘇澳外海111公里處,天氣好的時候,肉眼就能遠眺台灣。

島上這塊寫有「最西端之地」的石碑,連4月底退位的明仁上皇夫婦,都曾經造訪。

最西邊界的名氣,吸引不少觀光客,但6月開始,要踩著日本最西之地打卡,民眾可能得先游個泳。

國土地理院中村孝之表示:「(新西端)是這個寫著「砥石」的地方,雖然地圖上很難看到,但這一帶有礁岩存在。」

日本國土地理院,三年前才剛成立的無人機測繪小組,透過空拍發現,這塊當地人稱為「砥石」的礁岩,即使滿潮,也有數平方公尺會露出水面,符合所謂「陸地」的條件。決定在6月發行的最新地圖上,為它「正名」。日本最西邊界,也就順勢往西延伸110公尺。

與那國漁業公會嵩西茂則說:「很多人來問能不能觀光,去(最西端的砥石)那邊看看,這部分是蠻加分的,能帶來很好的經濟效益。」

雖然這次的延伸,領海並不會跟著「長大」,但後續的觀光效益,還是相當值得期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