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濺血衝突震驚國際 川普首度出面表態

為阻止送中惡法二讀,香港民眾昨天包圍立法會、警民爆發激烈衝突,震驚國際社會,包含美國、英國、歐盟與德國等元首以及國際人權組織,都紛紛聲援港人,其中英國政府除了敦促港府要傾聽民意,首相梅伊更強調條犯條例必須符合中英聯合聲明。

香港反送中抗爭,警民爆發激烈衝突,東方之珠怒火沖天,震驚國際社會。川普:「你看這次的示威,他們說有百萬人,是我看過的最大規模,希望中國跟香港能解決問題。」

由於美中貿易戰未完待續,雙方都還在設法重啟破局的談判,12號,面對記者提問時,美國總統川普似乎對香港局勢反應審慎。

白宮顧問康威表示,「很明顯的,我們希望人民過上繁榮和平的生活,那麼多人上街真的很值得注意,總統與習近平見面時也許會提,當然我們將談論貿易、芬太尼,和一些不同的議題,但這肯定引起了我們白宮的關注。」

相較川普團隊,美國國會則是清楚表態,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發聲明,公開力挺香港民眾,她警告如果送中惡法通過,將會危及美國與香港20年來的繁榮關係,讓美國不得不重新評估香港在一國兩制的架構下,是否擁有充分自制。曾統治香港156年的英國政府,更是關注。

英國首相梅伊說:「那些引渡安排符合中英聯合聲明,所明定的各種權利與自由至關重要。」除了梅伊提及中英聯合聲明,英國外交大臣韓特也呼籲港府應該要傾聽民眾的聲音,暫停與深思引發爭議的措施。而歐盟也發聲明表達對送中惡法同感疑慮,並要當局尊重港人行使集會、及自由表達意見的基本權利。

德國外交部發言人阿德巴赫表示「與此同時,如果引渡法案被通過,我們也在研究德國和香港之間,現有的雙邊引渡協定是否可以繼續,以目前的形式實施。」

德國除了呼籲港府和港人保持克制、避免暴力升溫,也強調一旦逃犯條例修例通過,會重新評估德國和香港之間的引渡協定。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