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大罷工抗議年金改革 鎮暴警發射催淚瓦斯

巴西在週五(14日)發生全國大罷工,包括里約熱內盧、聖保羅,還有首都巴西利亞等大城,有數萬民眾上街,抗議極右派總統波索納洛推動的年金改革,有激憤民眾當街燒輪胎,癱瘓交通。鎮暴警察全副武裝上街,朝示威者發射催淚瓦斯,民眾摀著口鼻倉皇走避。

地鐵停駛、銀行不開,學校唱空城,巴西多個工會和左派政黨,14日發起全國大罷工,抗議總統波索納洛提出的年金改革。

示威情緒持續升高,聖保羅有民眾憤而燒車、燒輪胎,癱瘓交通。鎮暴警察向群眾發射催淚瓦斯和橡膠子彈,街上槍響不斷,煙幕瀰漫,有民眾被嗆得淚流滿面,激動哭喊。

這是極右派總統波索納洛1月1日上任以來,面對的第一場全國性大罷工,民眾不滿他要延後法定退休年齡到男性65歲、女性62歲,還要提高年金的自付額。

政府宣稱,新方案可以為國庫省下1兆里爾,約8兆台幣,並刺激陷入停滯的巴西經濟,拯救瀕臨破產的社會安全系統。不過反對者痛批,這樣只會處罰到窮人。

罷工民眾中也包含了老師,因為政府也打算大砍教育預算。根據罷工發起者之一的工會估計,至少有4500萬人響應行動。

而當地媒體報導,有超過100個城市受到罷工影響,各地示威活動將近200起,而現在正在聖保羅舉行美洲盃足球賽,也受到交通癱瘓影響。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