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反對修公投法 率跨黨派成員絕食聲援

正當國內從上到下,都在挺香港反送中,17日開始的立院臨時會,民進黨團的修法方向也被認為是替公投「送終」。因為包含脫鉤大選、連署必須附身分證影本,都引發外界質疑,所以前副總統呂秀蓮號召跨黨派團體,聲援場外絕食抗議行動,也砲轟民進黨團應該摸摸自己良心。

由前副總統呂秀蓮發起號召,捍衛現行公投法,跨黨派團體,在立院「反送中」活動場邊高喊「反惡法救公投」。呂秀蓮更批評,「以後公投不可以跟選舉在一起,這樣你永遠不可能做到,有一個人頭痛看醫生,他居然下令全國18歲以上的人,你們腿都要給我鋸掉,我希望明天民進黨黨團可以摸摸自己良心」。

呂秀蓮質疑昔日戰友,就算去年九合一大選綁公投,發生亂象,但如果因此讓兩者脫鉤,加上硬性規定,連署需附身分證影本,公投等於又被關回鐵籠。這讓以核養綠公投提案人黃士修,不惜再發起,絕食靜坐。

黃士修怒嗆,「你們有種,就在前兩天把公投法三讀修過,但是接下來你還有三週時間,我們發誓,我們會不惜任何代價,讓你們出不了立法院」。安定力量黨主席孫繼正也說,「即使現在的公投法,我們都要走那麼久才能成功,更何況將它附身分證,然後公投不綁大選,那幾乎是不可能啦,等於是判他死刑了」。

抗爭成員囊括第三勢力、深綠代表,甚至藍營總統初選參選人張亞中也到場響應,所有人矛頭指向蔡政府,為選舉不顧民主,呂秀蓮更順勢登高一呼,不惜長期抗戰。

17日召開的立院臨時會,17日起召開,公投案被藍綠視為攻防重點,也預告了場內場外,都將火花不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