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週日遊行破200萬人上街 紐時:反映人民對北京當局憤怒和不信任

香港反送中示威遊行規模一次比一次大。對比於中國境內封鎖消息,國際媒體紛紛大篇幅報導。紐約時報更分析,這次遊行是習近平上位以來,在單一政治議題上最大的讓步。其實近年北京當局加強壓縮香港的政治空間,已經導致雙方衝突加劇,這次的反送中行動,更是再次凸顯香港民眾對中方的不信任。

從609百萬人上街,616近200萬人的反送中「黑潮」,短短一個禮拜兩次大規模示威舉世關注,國際媒體大幅報導,包括華盛頓郵報、衛報、法新社,都詳述了16日當天黑衣人潮湧上街頭的盛況,不過儘管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國對內一如既往地封鎖消息。

CNN駐北京資深製作人蔣欣表示,「所有關於這次示威的報導,在中國境內全都被屏蔽了,受嚴格控制的國營媒體,對於週日最新一輪的遊行也隻字未提。」

北京當局之所以小心翼翼,恐怕正如華郵報導所言,規模空前的遊行,顯示受中方操控的香港政府,和港人之間的破裂愈來愈深。

紐約時報也直言,遊行反映出人民對北京當局的憤怒和不信任,而林鄭暫緩修例的決定,是習近平2012年掌權以來,在單一政治議題上做出的最大讓步。

CNN駐北京資深製作人蔣欣指出,「當週六(15日)宣布暫緩條例林鄭公開道歉,這些也被視為是習近平的讓步,因為沒有他點頭林鄭不可能做這些動作。」

明眼人都看的出來,曾經承諾「香港50年不變」的北京當局,其實意圖維持對港的全面控制。只是港府連連低估民意,也讓北京背負罵名。

華爾街日報認為,現在修例暫緩是替北京和港府爭取時間、思考下一步。不過前香港政務司長陳方安生也直言,港府此舉只是為了保全面子,逃犯條例只要不撤回的一天,民眾都不會接受。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