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港民包圍特首辦公室 黃之鋒出獄立刻「上戰場」

昨天香港反送中大遊行第二波登場,200萬名民眾上街,遊行結束後原本還有民眾聚集政府總部一帶,但今天上午已經暫時退回示威區,下午示威群眾開始前往並包圍特首辦公室,要求林鄭月娥出來對話,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則是為林鄭月娥緩頰,說她是真摯道歉,她說的暫緩修例可以理解為撤回。另外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正好今天刑滿出獄,他也立即加入立院前的示威。

16日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200萬 1全民大遊行,港人身著黑衣、背負著殉道者的意念,為「逃犯條例」第四度走上街頭,要求特首撤回法案、道歉下台。迫於民意,16日晚間林鄭月娥正式對港人道歉,但對「逃犯條例」卻依然只緩不撤。

「惡法不撤,人民不退」,遊行結束後,民眾依舊徹夜盤據香港立法院外,以行動力表決心。但17日一早,為了不影響市民上下班,抗議民眾陸續離開主要幹道,退守示威區。

反送中民眾說:「現在是時候要研擬戰略了,要研究如何將這場抗爭,發展為長期抗戰,而不只是曇花一現。」香港社福界、中學生、打工族17日持續以罷工方式施壓港府。晚間添馬公園也有一場悼念會,紀念15日墜樓喪命男子。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表示,「很可惜過去幾週我沒能參與,但現在是我加入這場戰鬥的時候了。」

因佔中遭判刑的香港民主鬥士黃之鋒,17日刑滿出獄,隨即前往立法院前示威區,對抗議民眾喊話。

黃之鋒說:「我們要督促林鄭月娥撤回逃犯條例,並且她有責任下台,200萬人都已加入這場戰鬥,她必須承擔政治責任。」

高喊送中條例必撤、親中特首必下台,黃之鋒同時感謝台灣人的支持:「很多台灣人也出來參加這個行動,今天香港今天台灣,我希望台灣朋友能繼續努力,我們面對北京習近平的壓迫,我們是會一起共同努力的。」

呼籲在民主道路上必須繼續努力,面對中國的政治綁架,無論香港還是台灣都不能大意。黃之鋒強力回歸,再度吹響香港民主號角。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