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靠年金不夠!日本金融廳:「退休後自己須存590萬台幣」

許多國家為了保障,民眾退休後的老年生活,都設有所謂的老人年金制度。但日本金融廳日前卻公布試算,指出老年夫婦退休後,若沒有年金以外收入,最少必須準備2000萬日圓的積蓄,引發朝野譁然。

日本近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如何老有所終變成重要課題,6月上旬,金融廳公布一項由旗下工作小組所做的試算,呼籲民眾必須及早儲蓄、為老後生活做準備。但其中卻提到民眾退休前,至少要存下2000萬日圓,逼近台幣590萬的老本。

NHK主播提到,「如果是以年金為主要收入的,高齡夫妻家庭平均每月會不足5萬日圓,這樣若持續30年,一家就多需要約2000萬日圓,這部分就須從過去的儲蓄中支出。」

日本政府長年宣傳,年金能妥善保障民眾老後生活,但試算結果卻等於狠狠打了官方一耳光。因此不只在野黨抨擊,政府說的「安心百年」年金政策,根本只是空頭支票,執政的自民黨,也批評金融廳不該提出這種數據,引發民眾不安,主導經濟政策的副首相麻生太郎,11日也宣布拒收這份報告書,試圖平息爭議。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於6月11日提到,「這份報告為社會帶來不安和誤解,並迥異於政府至今的政策方針,我身為擔當大臣,不會認可這是正式的官方報告。」

但18號的國會質詢中又傳出,實際上工作小組四月時、做的初步試算,民眾為了退休後30年生活無虞,必須準備1500萬~3000萬日圓的積蓄,引來朝野議員連番砲轟。

日本參議員藤末健三:「如果老後需要1500萬~3000萬日圓,這和政府聲稱靠公家年金,就能支撐基本生活品質的說法,完全不一樣了。」

眼見風波越演越烈,甚至可能傷害之後自民黨的國會大選選情,日本官方除了再三強調,民眾可以安心信任年金制度,也召開內閣會議,決定今後不再回答關於這份報告書的任何問題,為年金問題滅火。

但也有學者認為,隨著日本進入超高齡社會,現有年金結構恐將無法妥善照顧高齡民眾,因此私人儲蓄也確實有其必要。只是在朝野同聲抨擊下,讓單純的社福議題,成為複雜的政治算計。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