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雞強碰金馬逼演員選邊?資深名導轟:中國自不量力

是政治操作嗎?今年中國的影壇盛事金雞百花獎,頒獎典禮竟然和台灣的金馬獎撞期,都在11月23日,讓人聯想是不是為了反制去年金馬典禮上,得獎導演說出「希望台灣可以被當成一個獨立個體」。資深導演李行今天氣得連罵中國影協不自量力,影星們絕對不可能因此不出席今年的金馬典禮。

李行說:「你何必自不量力要做這樣的事呢,這就是我的個性,你讓我講話寬容一點、和緩一點,那不是我李行。」

90歲大壽怎麼氣噗噗?因為中國故意讓金雞百花獎頒獎日期強碰金馬獎,這讓國寶級名導李行氣不過,連嗆對岸三次自不量力。

李行表示:「他金雞百花獎拚得過金馬獎嗎?自不量力嘛!我今年公開講,你說不要講我偏要講,我聽到這消息非常的生氣,中國影協書記張宏張,你自不量力。」

氣到猛柱枴杖,主持人看了連忙緩頰。李行自信,超過50年的中港台影壇盛會,不可能因為政治解讀就被忽視。

去年金馬獎典禮,講台上彷彿兩岸角力戰,中國影帝涂們頒獎時吃豆腐,說特別榮幸來到「中國台灣金馬」,還稱感覺「兩岸一家親」;最佳紀錄片得主傅榆則在發表得獎感言時表示:「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當時場面引爆論戰,不久後就傳出,中國當局此後恐怕有所動作。

而這次金雞百花獎頒獎選在11月23日,堪稱近3年最晚,兩項大獎撞期,彷彿是逼演員選邊站,抵制金馬獎。

李行說:「我勸他如果能調整還來得及,要不然如果在中國入圍了以後,那些影片那些演員會到福建去嗎?一定到台灣來嘛。」

影壇被迫搭上敏感議題,事隔一年風波持續,也讓導演李行原本開心參加壽慶,卻談不了作品,只剩滿腹火氣。

(民視新聞/陳奎宏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