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為長榮罷工提前返台 喊話雙方各退一步

長榮空服員罷工行動進入第三天,交通部長林佳龍為此提前結束出訪貝里斯,在今天凌晨返回台灣,主持應變會議。林佳龍說,出發前就針對各種狀況進行沙盤推演,目前的局勢都還在預估內,呼籲雙方盡快重回談判桌,擔心無預警罷工一再上演,林佳龍說,要檢視增修「罷工預告期」。

交通部長林佳龍現身桃園機場,風塵僕僕,從太平洋另一端火速返台,就是為了處理長榮罷工。

林佳龍說,「在得知長榮罷工之後呢,我就決定從貝里斯趕回,事實上我在出訪前,我們就召開了第一次應變中心會議,幾乎後續的發展,都符合我們當時的一個應變的模擬。」

提前結束出訪,林佳龍在18日率團前往友邦貝里斯,代表出席建交30周年活動,但才過了一天半,長榮航空空服員就啟動罷工。以返台時間反推,林佳龍在貝里斯待不滿一天,就決定回台坐鎮應變。不幸中的大幸是場面沒有太失控。

林佳龍說,「勞資雙方也表達了立場 ,能夠盡快回到談判桌上,現在的法令,是有一定罷工的這種預告的功能,但是不夠明確化,罷工涉及到的授權,什麼時候開始,什麼時候結束,然後這個罷工的過程當中,能不能罷罷停停?」

對勞方表達理解之餘,林佳龍順勢點出法規爭議,罷工無須預告,也沒有明定結束期限,戰線恐怕無限拉長。

因為三天下來,空服員提出的日支費比照華航、工會福利禁止搭便車,還有設置代表職員的勞工董事,勞資雙方始終沒共識。不過林佳龍喊話,希望各退一步。

林佳龍強調,「勞工董事這樣的一個議題,確實對一個民營的公司在台灣是沒有這樣的實施,至於說禁搭便車,我提供一個參考,就在華航罷工的時候,工會也是很堅持,可是又經過大家的一個折衝,那麼這個資方也願意給予工會一些權益的保障。」

憑著經驗提出解方,因為今年二月,華航機師工會也不惜在春節連假罷工,給資方難看。當時林佳龍執掌交通部才不到三周,就得上火線談判。不到半年,碰上兩次航空業罷工,林部長的心裡想必感觸良多。

(民視新聞/葉郁甫、莊俊浩、SNG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