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總理貪污違紀 布拉格25萬人上街要求下台

東歐國家捷克爆發自30年前推翻共產黨政權以來,最大規模的示威遊行。超過25萬民眾,不滿總理巴比斯違法貪污,又為了逃避刑事調查,撤換司法部長,憤怒的民眾23日集結首都布拉格,要求巴比斯辭職下台。

滿山滿谷的捷克民眾集結布拉格、萊特納公園,手持國旗與各式標語,高喊「下台!下台!」23日捷克首都布拉格,爆發30年來最大規模示威遊行。大批民眾站上街頭,要求深陷貪汙醜聞的捷克總理巴比斯,辭職下台。

現任總理巴比斯有捷克川普之稱,原本是捷克第2大富豪,但2017年上任以來不斷傳出貪腐消息。不但涉及高達200萬歐元的歐盟補助款詐領案,還因為身兼政治人物與企業家角色,被歐盟判定違反利益迴避,遭到歐盟執委會調查。

負面新聞纏身,照理說巴比斯應該辭職以示負責,但他始終否認指控,緊抓著總理大位,還刻意撤換司法部長,以逃避刑事調查,引爆捷克人民不滿。自4月底來,捷克民眾幾乎每週都走上街頭示威抗議。根據主辦單位統計,23日的示威,有超過25萬人共同參與。

活動發起人羅爾表示:「小組會持續運作,我們將繼續保持活躍,我們會一直抗議下去。」國際情勢專家分析捷克國民的强烈反感,對近年崛起的泛民粹政治人物,無疑是個警訊。

國際情勢分析家羅德說:「如果受到嚴重的貪腐指控,頂著民粹主義、有錢商人形象上任,卻沒能兌現競選支票,很容易激起人民強烈反對。」

這場示威也是捷克自1989年、推翻共產黨政權以來,最大規模的抗議行動。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