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全球之先!7國新住民語文列國小語文必選

台灣新住民新二代總共15萬多人。教育部公布,20年國的國民教育課程綱將新住民語文列入語文學習領域,今年8月開始施行。新課綱同將7國新住民語文課程列為國小語文領域必選,國中及高中也分別納入彈性學習課程與第二外國語文課程選修,創全球之先!

不只學生跟著老師念著紙卡,教育部政次范巽綠也坐著一起開口練習,學習如何用越南語言和老師打招呼。

12年國教新課綱將新住民語文列入語文學習領域,今年8月開始,創全球之先,包括越南、印尼、泰國、緬甸、柬埔寨、馬來西亞、菲律賓,7國新住民語言不但列為國小語文領域必選;也在國、高中分別納入彈性學習課程與第二外國外語課程選修。

北新國小印尼老師丁安妮說:「還有看的圖片,那圖片是什麼我們可以解釋,例如說文化就好了,因為有一些我們的老師是戴頭巾,還有沒有戴頭巾差別是在那裡,我們就是可以分享給小朋友們。」

歷時三年多,教育部與新北市教育局共同編撰完成七國總共126冊的語文學習教材,包括7國語文的雙語配音及數位教材的製作。另外也已完成師資培訓、推動前導學校、遠距直播教學。

為進一步落實新住民語文課程,教育部運用數位科技,讓老師在攝影棚,就能對偏鄉學童遠距離教學。

范巽綠表示:「我們為了今年九月開學的新住民語文課程,同時準備了語言教學的人員,我希望每一個新二代都能夠,看重他們自己母國的文化,對他們母國的文化歷史發展,感到驕傲有自信。」

台灣新住民新二代已經超過15萬人,比例越來越高,教育部希望讓新住民學生及一般學生,有更多機會學習東南亞國家語言,從小就認識多元族群!

(民視新聞/楊怡安、王耕晨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