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買機票回家」 洋男羅東夜市掛紙板乞討

愛心是不是被詐騙呢?網友在臉書貼文表示,在羅東夜市遇到一名外國人,神情落寞,赤腳呆坐路邊乞討,紙版上寫著「幫他買機票回家」,他好心上前表示要幫他找工作,以勞力賺錢,但外國人卻回他,用這樣方式會賺比較快,引發民眾議論。

黑色上衣,迷彩長褲,滿臉落腮鬍的外國男子,神情落寞,赤腳呆坐在羅東夜市店家門口行乞,紙版上寫著「幫他買機票回家」,看到記者來,他選擇離開。

聽到記者叫他,似乎知道已經被拍,他轉身回頭走向記者,用手擋鏡頭。這位要記者不能拍,講英文的外國男子,在宜蘭羅東夜市行乞很多天,民眾議論紛紛。

民眾指出,「找警察還有移民署的,應該在外國的話有駐外國大使館,你可以請他幫忙,(他來這幾天)我看好像有三天了吧。」

有人大方給錢,但有網友PO文說,他心好累被拒絕,要大家不要幫他,當時他好意要提供方法,公司免費讓他住宿,以勞力賺取他要的費用,但他卻回說,還是待在原地,會賺比較快。

根據警方表示,這名男子屬於俄羅斯籍,環遊世界已經有4年的時間,從越南來到台灣,因為護照被偷加上簽證過期,沒錢重辦證件與買機票離開,所以到羅東夜市行乞,移民署表示護照逾期必須依令出國,錢不夠,會進一步尋求俄羅斯在台機構共同協助,警方提醒,若有不法要錢,可以報警。

羅東分局公正所長吳俊毅表示,「外國人之行為,民眾可以予以拒絕之乞求,但如果他有暴力詐術,或是有其他不法之行為時,民眾可立即報警。」

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但不代表愛心是廉價的,別讓這美麗的風景,被有心人給埋沒了。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