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罷工現轉機?5工會代表與董事長會談

空服員罷工持續,長榮航空最新公布,到7月12日累計取消1736航班,影響人次將破30萬,但勞資協商今天有了最新進展,中午五名工會代表帶著陳情信函進入長榮航空大樓,面會董事長林寶水,一談4個多小時,不過深夜仍要照常舉行後續罷工投票。只是空服員們似乎精神、體力已瀕臨極限,下午就有空姐突然昏倒。

空服員突然昏倒,讓靜坐現場一陣慌亂,大夥連忙圍上前,有人忙著遞毛巾。過好一會,空服員才逐漸恢復意識。

這名曾姓空服員沒吃午餐,疑似不堪高溫中暑昏迷,稍後被送醫檢查。畢竟罷工進入第九天,空服員們精神、體力已快到極限,工會態度放軟,重新調整四大訴求,不但前一晚先見過資方初步協商,幹部下午更是罷工後首度與長榮董座面對面「交流」。

桃園市空服員工會理事廖以勤說,「為什麼今天兩千三百多位空服員,她持續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之下堅持罷工,我們想要把這個基層的聲音,直接帶給林寶水董事長。」

一行五人在企業工會理事長廖以勤代表下,要遞交「空服員的委屈」,談了4個多小時,似乎有了轉機。

勞動部次長劉士豪表示,「董事長了解之後他說立即改善,他們會盡快的去把這些制度當中,盡量對於空服員的一些制度,能夠盡量的滿足空服員的需求,對啊如果(明天)簽完團體協約,這個罷工就可以結束了嘛。」

雖然仍要照預定計畫舉行後續罷工投票,但工會展現善意,取消原定要到台北長榮海運總部的晚會。但面對勞資持續對峙,長榮祭出兩手策略,一方面溫情呼喚空姐歸隊。

由長榮副總陸玉娟署名,發「留一盞燈,等妳回家」簡訊,不但強調「疼惜你的家一直都在」,還允諾協助不給薪資的罷工期間改為無薪事假。

楊姓空服員則回應,「要騙幾次?騙20年夠了!」

不過長榮也做好最壞準備,航班調整公布到7月12日,也就是暑假第二週。累計取消1736航班,影響超過30萬名旅客,雖然協商露出曙光,但罷工接下來會不會繼續?還是要看週六投票結果。

(民視新聞/李世宸、李建緯、賴國彬、SNG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