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會前日本開第一槍!安倍向習近平提香港「反送中」議題

香港「反送中」民眾近日積極向參與大阪G20的國家尋求聲援,希望在會內能夠向中國發揮影響力,讓港府撤回極具爭議的「逃犯條例」。雖然中國外交部24日時曾堅稱「G20上不討論、也不允許討論香港問題」,但日本首相安倍還是在G20前夕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會面中,提出了他對香港問題的看法,這也讓他成為了第一個在G20期間與習近平討論香港問題的國家元首。

中國政府面對在G20期間,將香港事件納入討論的可能性,24日時曾發表嚴正駁斥,中國外交部長助理張軍在記者會中表示:「可以肯定地告訴你,G20不會討論香港問題,我們也不會允許G20討論香港問題。」他也警告外國不要干預中國內政。

然而中國的恐嚇似乎沒有發會太大作用,根據《日本新聞網》報導,在27日晚間與習近平的會面中,日本首相安倍表示,鑒於近來香港因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的巨大爭議,他強調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香港自由開放的重要性。除了反送中議題外,安倍還提及了影響新疆維吾爾族與其他穆斯林的人權議題,並強調尊重人權的需求。

安倍在G20前夕與習近平的這番談話,讓他成為了峰會期間第一位向中國討論香港議題的國家元首,但他可能不會是最後一位。27日出發前往大阪的德國總理梅克爾,也被9位德國議員以聲明要求,在與習近平會面時維護香港的自主權。他們在聲明中表示:「我們與香港的示威者肩併肩站在一起,他們與我們共享相同的公民自由、民主、以及法治等價值。」他們也譴責香港警方在12日的示威衝突中使用催淚瓦斯和橡膠子彈鎮壓民眾,並要求由獨立單位來對警察的武力使用公開問責。

另一方面,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曾於16日也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將會在G20峰會時,向習近平提起香港的大規模遊行事件,他說:「總統向來都是位有力的人權鬥士。」而川普與習近平預計將會在29日於大阪會面,除了香港「反送中」事件和新疆人權等敏感議題外,預計還要為美中之間持續已久的貿易戰進行協商。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