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村廚師改良家鄉味 台味手路菜飄香台灣

基隆有一位資歷超過40年的廚師,眷村長大的他,將做工繁複的家鄉名菜經過改良,變成台灣人可以接受的口味,像是店內招牌水煮牛、牛三寶和花雕雞,這些菜做工繁複,許多店家都已經不賣了,但老闆和廚師憑著對美食的堅持,吸引不少老饕上門。

紮實Q彈的雞腿肉,經過高溫油炸後撈起,傳出陣陣撲鼻香,接著拿起大把辣椒、蔥、蒜、青椒,炒出厚實的辣味基底,重頭戲還沒來。一大勺的花雕酒倒進砂鍋,瞬間香氣四溢,一道花雕雞,才大功告成。

這家位在基隆的特色餐館主打眷村菜,鎮店三寶有花雕雞、水煮牛和牛三寶,廚師王建國從小在眷村長大,從10幾歲就開始當學徒,為了讓更多人吃到好味道,退休後還和朋友一起開店,將各地名菜調整為適合台灣人的口味。

餐館業者邢文孝表示,「找尋的就是過去的老味道,家鄉的味道,我們是希望讓大家感覺,現在吃的東西不管東西南北,只要是華人他都吃得習慣,但是老味道都還在。」

特別的是,做工繁複的菜色,師傅不嫌麻煩,仔細處理每一個步驟,像是牛三寶就要將牛筋、牛腩、牛肚分開熬煮,再合為一道菜,另外,這道冷盤江浙燻魚,還是先總統蔣經國先生,特別喜愛的佳餚。

融合湖南、四川及江浙口味的手路菜,現在已經很難吃到了,業者將老店新開,就是要讓改良後這些老少咸宜的美食,繼續飄香。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