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海岸線侵蝕掏空 當地居民「有權狀無土地」

台灣東部沿海,長期受到海浪侵蝕,海岸線大幅退縮,光是花蓮豐濱,近十年來,就有高達上百公頃的土地被侵蝕,讓當地出現"有土地權狀、卻沒土地"的窘境,但水利署表示,東部沿海陸續納入海岸線保護區,礙於生態問一,無法用消波塊防護,該怎麼解決,還要討論。

白花花的海浪,不斷敲打岸邊,台灣東部絕美海景,每年吸引不少觀光客朝聖,但這浪濤美景,看在地主眼裡,心好痛,地主手拿土地權狀,看著汪洋大海,讓地土感嘆萬分,實在是欲哭無淚,因為痛失了一百多坪土地。

位在花蓮的豐濱海岸,受到海浪嚴重侵蝕,居民拿出老照片對比,過去海岸邊,一格格綠色方塊狀,都是大片農田,但幾十年過去,原本凸出的海岸線,明顯因為海浪侵蝕,成了灣狀,侵蝕面積高達100多公頃,近50位地主,有權狀、卻沒了土地。

水利署第九河川局長 謝明昌表示,「花蓮縣政府已經,正在針對二級海岸防護區,做重新的檢討評估,今年九月份會有初步的成果。」

因為2017年前瞻計畫已經撥款700萬,將新城到鹽寮海岸線納入保護區,預計八月再陸續將其餘海岸線納入規劃,至於,如何保留花東最美海景,又替居民守住土地,水利署還要評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