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交22週年 香港七一再爆警民衝突

今天是七一、香港主權移交中國22周年,不過今天香港不平靜。儘管特區政府照例在上午八點、已順利舉行了升旗典禮;但反送中的示威民眾卻不減反增,持續要求當局撤回逃犯條例,要特首林鄭月娥下台;而示威民眾一大早也與港警爆發了零星衝突。至於今天下午,七一大遊行也將如期登場,預料屆時抗議規模會更大。

面對抗議人群,全副武裝的港警,一大早就拿出警棍、狂噴胡椒水,驅趕著試圖前進的民眾。部分示威民眾也丟出零星物件回應警方,但多數人是撐起了雨傘抵抗。警方此時高舉紅牌,警告民眾停止衝擊,否則使用武力。不過擦槍走火的衝突場面卻幾度爆發。

7月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中國22周年,除了年年登場的七一大遊行,民間人權陣線今年也特別號召,要港人走出來、擴大抗爭,直到當局撤回送中條例,特首林鄭月娥下台,對612衝突警方使用過當武力,進行獨立調查。

不過港警對於抗議示威有備而來。處處管制、處處封路,示威民眾則是暫時盤踞在立法會附近,以及金鐘夏慤道與警方對峙。

而早上八點、特區政府也按往例、舉行了升旗儀式,由於下雨關係,官員改在室內觀禮。歷屆特首,也上台亮相。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不過今天發生的事讓市民跟政府之間,產生矛盾還有紛爭,也都讓我更徹底明白,作為從政者不時都要警惕自己,要準確掌握民情。」

林鄭致詞時也再次強調,縱使政府有良好意願,也需要開放包容;縱使重視行政效率,也需耐心聆聽。下午,七一大遊行就要展開,屆時港人的心聲,勢必響徹雲霄,也期盼林鄭能清楚聽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