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禁用一次性吸管!四大場所最高開罰6000元

從今天開始到連鎖速食店和百貨公司,業者都不得再提供一次性吸管,另外還包括公部門、學校等四大場所,台北市環保局今天同步展開稽查,現階段以勸導為主,若再犯最高將處6000元罰鍰。

限塑新措施實施第一天,台北市環保局人員鎖定百貨業者進行稽查,希望業者徹底執行。除了連鎖業者早就提前準備,稽查人員走遍美食街,找上餐飲業櫃台人員詢問,百貨業者則是響應政策,6月15日開始就全面改用紙吸管。

7月1日開始,四大場所包括公部門、學校、連鎖速食店和百貨公司,都不能再提供塑膠吸管,業者端若被查到,第一次勸導,第二次就會開罰最高6000元,直到改善。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長賴瑩瑩表示,「我們每年推估大概有使用30億根,那以這一次的規定實施之後,預估可以減少1億根的吸管」。

而地方環保局也不敢大意,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陳沼舟指出,「7天後我們就會再派員複查,環保署所規範的是30天內,但我們是台北市環保局,採用比較快速一點的作法」。

目前只要是內用都不能給吸管,2020年將擴大到所有餐飲業,2025年再實施外帶限用,預計2030年就要全面禁用塑膠吸管,甚至有業者貼出公告,希望消費者配合,在喝飲料的習慣上跟著時代改變。

(民視新聞/李世宸、王耕晨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