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吸管到底耐不耐用?蘇貞昌親自測試給你看

台灣人一年用30億根吸管,從今天起,連鎖速食店、百貨公司、公部門和學校等四大場所,內用餐飲不得再提供一次性吸管,各地環保局今天展開稽查,第一次違規將先勸導,若再犯最高可以罰到6000元罰鍰。行政院長蘇貞昌為了響應政策,特地邀請環保署長張子敬一同喝手搖飲料,呼籲民眾使用紙吸管取代塑膠吸管。

推廣限用塑膠吸管,行政院長蘇貞昌邀請環保署長張子敬一起喝手搖飲料,順便測試這台灣製造的紙吸管到底好不好戳,耐不耐用?

輕快音樂襯托出緊張氣氛,最後紙吸管順利通過考驗,影片上線8小時,超過一萬人點讚,蘇貞昌身體力行,成功製造話題。

7月1日開始,公部門、學校、連鎖速食店和百貨業者等四大場所,內用時不能再提供塑膠吸管,新制實施第一天,台北市環保局人員就前往百貨美食街進行稽查。

連鎖業者大多提前準備,但一旦發現違規提供內用塑膠吸管,首次將勸導,第二次就會開罰最高6千元,直到改善,有業者為了方便消費者,提供成本較高的紙吸管,要為環保盡一份心。

目前只要是內用都不能給吸管,2020年將擴大到所有餐飲業,2025年再實施外帶限用,預計2030年就要全面禁用塑膠吸管。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長賴瑩瑩表示,「我們每年現在大概是,推估有使用30億根,那以這一次的規定實施之後,預估可以減少1億根的吸管。」

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陳沼舟指出,「7天後我們就會再派員複查,環保署所規範的是30天內,但我們是台北市環保局,我們採用比較快速一點的作法。」

地方政府不敢大意,業者也響應環保政策,甚至貼出公告,希望消費者配合,在喝飲料的習慣上,跟著時代改變。

(民視新聞/李世宸、王耕晨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