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七一遊行佔領立法會 反送中抗爭團體恐分裂

香港立法會昨晚遭到上百名示威者佔領,今早附近一帶雖然恢復平靜,但立法會遭到嚴重破壞,近期內都無法舉行會議,警方也封鎖現場蒐證。而暴力衝擊立法會的行為,也造成反送中示威運動出現分化,本來備受港民支持的泛民主派,現在壓力頗大。

玻璃破碎、滿牆噴漆、清潔人員忙著打掃,經過1號的佔領行動,香港立法會大樓一片狼藉,保安、供電、消防系統都遭破壞,還有消息指出秘書處遺失大量電腦軟硬體相關設備,未來兩週無法開會。有專家表示,這種暴力的做法對反送中示威運動,造成了傷害。

中國問題專家庫恩表示:「香港過去幾十年來,一直是全球第一或至少前三的商業中心,他們想保持下去,做生意在他們DNA裡,當香港半自治受侵害時這是個大問題,所以你看到有200萬人集會,但暴力會削弱這一切,多數香港人不會支持今天(7月1日)發生的事。」

港府推動逃犯條例修法後,泛民主派號召多次集會遊行,得到廣泛支持,但在立法會遭佔領破壞後,輿論出現轉向,抗爭團體似乎也開始出現分裂。發起遊行的民眾2日透過臉書發文,呼籲大家共同進退,不要指責和割蓆。知名社會運動者、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則是出面為示威者辯護。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我理解香港和全世界的人們,可能無法百分之百認同示威者的行為,但當超過25%的(香港)人口,超過200萬人已經參與集會,所有的訴求卻被忽視時,還有什麼方法呢。」

黃之鋒表示,現今當務之急不是起訴闖入立法會的示威者,而是撤回逃犯條例修正案,還有特首林鄭月娥、這個不合格的領導人,立即下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