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福利沒共識 長榮二次團協破局、持續罷工

長榮空服員罷工第13天,二次團體協商在經過11小時馬拉松後,仍宣告破局,罷工將持續下去,主因是工會希望以幹部犧牲優待票等福利,換取罷工空服員的福利,但資方認為這不屬於「秋後算帳」,並沒有同意。長榮最新也公布了到7月21日為止,取消的航班,總計已經有2300多班。

長榮罷工第13天,二次團體協商經過11小時馬拉松,仍宣告破局,罷工將持續下去,主因就卡在,能否恢復罷工空服員福利。

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會員代表林昱嘉說:「公司針對調薪跟年終部分,他們是說若是未來,罷工並沒有造成虧損,他們是可以不要做影響,一樣是會統一發放,但是優待機票部分,他是堅持參與罷工的空服員會員們,他們都不能使用,公司堅持這個事件,必須要懲罰一些人的話,我們的工會幹部,我們也願意在裁決出來之前,停用我們的機票。」

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會員代表林昱嘉

對此長榮人事室副總蕭錦隆表示:「一直跟他們強調說0508(公告),並不是秋後算帳的條款,所以不可以針對任何人,來進行這樣動作。」

長榮祭出強硬手段砍掉的包括罷工空服的年終獎金、年度調薪及優待票等,還有眼尖空服員發現,長榮網站7月1日公布的公司福利,仍有優待機票,7月2日卻消失了,連機師、地勤也一樣,還悄悄在網站釋出將招募200名空服員的訊息。

長榮人事室副總蕭錦隆說:「確實我們從7月份開始會有招募空服員,這個不是跟罷工有關係,因為我們最近機隊的運能都有增加,我們不斷在跟工會提出來就是說,我們今天是要來談團協,所以這些細部的東西,是應該要先擱置,而且現在還在罷工期間,應該是先暫停罷工,為什麼提出漸進式,因為大家現在討論總要有個方向。」

長榮人事室副總蕭錦隆

勞資雙方還有部分卡關,但在18位長榮罷工金釵的處置上,達成協議,將曠職暫改爲「中性的」空班,由公正第三方組成調查小組後,再做處理。不過根據長榮公布資料,罷工到7月1日,已取消497趟「來回」航班,營收損失累計達新台幣22.2億元,最新還公布到7月21日前的取消航班,總共已經2313班次,罷工一天沒落幕,旅客的惡夢,也暫時不會結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