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政見會齊喊「重啟核四」!經濟部:別只當口號喊

國民黨第三場初選政見發表會,五位候選人面對能源議題口徑很一致,就是要重啟核四運轉。高雄市長韓國瑜更指控,懷疑政府以較高的經費「貍貓換太子」採購便宜的煤發電,導致嚴重空汙,對此經濟部反擊,要韓國瑜拿出數據,別信口開河,同時經濟部也強調,就算現在重啟核四,至少也得花6到7年以上,即使2025年也不可能運轉,要參選人別把核電跟發大財一樣當成口號喊!

國民黨總統初選政見說明會,韓國瑜說,「在安全沒有問題,人民同意的情況之下,我們要繼續使用核能。」朱立倫也說,「我們沒有擁核,我們也不應該,意識形態的反核。」面對能源問題,候選人口徑一致,就是要「重啟核電」。

「重啟核四」成了似乎國民黨內最大共識,但立刻被經濟部狠狠打臉,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深夜發文,要候選人別把核電當口號喊。

曾文生說,「台電自己估計,最少要6到7年,那個是一個非常長的時間,都已經跨過2025年,就是你現在啟動,它也在2025年之前不會運轉。」

重啟核四不只得面臨技術不可行,龐大的核廢料如何處理也是難題,就算重啟,初估至少得花6到7年以上,根本緩不濟急。而國民黨質疑,台灣天然氣發電,即使到2025年占比都不到三成,經濟部更拿出數據反擊,強調國內天然氣占比,已經從2014年28.9%一路攀升,2018年來到34.3%,早就達標。

韓國瑜也質疑煤炭價格,「我時常覺得這個煤炭,200美金、300美金、500美金,同樣是買煤,一燒看不出來哪個貴、哪個便宜?有沒有用貍貓換太子?買咧買便宜的煤,報的價格是極高無比,一燒出去,整個空氣污染的一塌糊塗,所以這裡面實在是太有問題。」

對此,曾文生回應,「過去在國民黨執政的時代,購煤是由台電來執行,現在依然是如此,到底是哪一筆購煤有問題?我認為都應該要拿出證據來,不能信口開河。」

經濟部呼籲參選人拿出證據、實質做法,別讓「核電」淪為競選口號,這樣對能源政策一點幫助也沒有。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啟豪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