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七五事件10週年 維吾爾族回憶血腥鎮壓

10年前的今天,在中國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民眾發起和平示威,抗議在廣東一處工廠工作的兩名維族人,慘遭漢族人打死,要求當局全面調查。警方試圖驅離,結果演變成大規模暴動、血腥鎮壓,約200人喪命,事後許多維族人逃到土耳其生活,而現在回想起來,他們依然心有餘悸。

2009年7月5日在新疆烏魯木齊,上千名維吾爾族人參與和平示威,結果演變成警民流血衝突。

當年只有9歲的阿不都沙拉木,感受到了人生中最驚恐的一瞬間,他回憶「我很害怕,我找不到我父親,我就開始跑,然後兩名可能是特種部隊的成員,我不確定,但是是中國人(漢人)回來找我,對我開槍,子彈正好從我右耳後面過去,我很幸運我還活著」。

歷經了九死一生,阿不都沙拉木和眾多維族人一樣,逃到文化、語言、宗教相似的土耳其,展開新生活。而專家指出,烏魯木齊七五事件成了新疆的轉捩點,北京政府從此對他們態度特別強硬。

現在有數不清的維族人被送到「再教育營」,這個中國當局號稱是要打擊恐怖主義並教導他們一技之長的地方,不過曾被關押的人披露,那根本是用來政治洗腦和心靈折磨的集中營,他們被迫拋棄伊斯蘭信仰、宣誓效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阿不都沙拉木表示,從2017年6月,他的父親便杳無音訊,去年9月,有在土耳其的熟人告訴阿不都沙拉木,自己遭拘留於再教育營時,看過他的父親。

新疆騷亂一晃眼十年過去了,維吾爾族的處境卻越來越艱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