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雷多傷電器?雲林古坑居民打雷就「回家拔插頭」

夏季中午高溫炎熱,下午偶有大雷雨發生,雲林古坑鄉,每年落雷次數,常高居全台前三名,尤其是地勢較高的居民,更是飽受落雷打壞家電之苦,只要聽到雷聲,反射動作就是「跑回家拔插頭」,而在苗栗的公館鄉,也有民眾住家4年內遭到雷擊3次,電視已經修了3次。

轟隆巨響,雷聲大作,讓人心生懼;明明看著是晴朗的天氣,老天爺卻剎那間「變臉」。

苗栗縣公館鄉劉姓民眾,每當聽到雷聲,就直奔回家,第一件事情是拔掉電器用品的插頭。

住家4年之內,遭遇雷擊3次,電視首當其衝,已經修理了3次。

香火鼎盛的苗栗市玉清宮,過去也常遭雷擊。玉清宮總幹事何天貴表示,自從裝了避雷針之後,就獲得很多改善。

而在雲林的古坑鄉,每年落雷次數,常高居全台前三名。

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老師說:「前一陣子只要有這樣子的落雷,我們電器都會受到影響,像訊號就不穩定設備容易受損。」

位在古坑的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地勢較高,也成了雷神最愛光臨的原因;當地的民宿業者,也很苦惱。

一聽到打雷,請大家注意,別待在空曠的地方等雷劈,請儘速找掩蔽物,進入屋內,拔掉電器插頭,最為安全。

(民視新聞/邱俊超、鄭孝欽 苗栗雲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