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總編再抱大腿!評反送中:香港高度自治受到充分尊重

中國《環球時報》總編 胡錫進(圖片翻攝自Visual China Group)

香港反送中運動目前已經受到國際高度關注,香港歌手何韻詩8日前往瑞士聯合國發表2分鐘演說,中間還一度受到中國代表野蠻打斷,而何韻詩也強硬反擊,在演說中呼籲聯合國召開緊急會議,保護港人安全,並請求聯合國將中國剔除人權理事會。今日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在微博上貼文,指出「香港極端反對派總說一國兩制名存實亡,已經變成了『一國1.5制』,確係胡說八道。事實是,香港的高度自治受到了充分尊重。」

胡錫進在個人微博上發表762字貼文,文中提到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於今日表示《逃犯條例》已經死亡,失敗的原因是林鄭認為,香港政府對社會脈博掌握得不夠,政治敏感度有偏差。

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警民衝突

胡錫進針對林鄭一席話發表了個人看法,他表示這是合乎香港另一種政治制度邏輯的結果。而這個政治制度表明了「一國兩制」的確在發揮作用,香港的高度自制切實有效。胡錫進也認為,《逃犯條例》是由港府發起,但是港人有嚴重擔心,強烈反對,致使修例失敗,對這樣的結果,他感到非常遺憾,擔心「香港以後做什麼、不做什麼都要由街頭政治說了算,那將對香港有害。」但一方面他又感到釋然,因為這就是高度自治的香港,在香港《基本法》的框架內,「該香港說了算的,就由它說了算。」而他又補充,「香港極端反對派總說一國兩制名存實亡,已經變成了『一國1.5制』,確係胡說八道。事實是,香港的高度自治受到了充分尊重。」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

他甚至提到,從這次香港的反送中運動,中國社會可清楚看到搞極端政治煽動在香港體制下是多麼容易做到。並說中國「內地對香港的真誠善意被曲解,一些香港人對內地的整體認知被嚴重誤導。」「我們不干預香港高度自治下的社會運作方式,但要從這些觀察中得到警示。」

中國網友對於胡錫進貼文回應(圖片翻攝自胡錫進微博)

而許多中國網友也在此貼文下發表回應,有人寫「我們大陸同胞對港府失望透頂了!不忍心香港變成這樣,但也很無奈。祝福香港吧,我們大陸通過這次事件,民眾認清了西方所謂『自由民主』、政府也認清了一國兩制弊端!」也有人諷刺「職業媒體人的水平,切成方的了依然能說圓」、「說實話胡公,你的博文基本都是廢話!職業媒體人無需過多表明立場,只需報導事實真相,再見胡公再見環球時報!」

(圖片翻攝自胡錫進微博)

【胡錫進微博全文】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天表示,修例已經「完全失敗」,新的《逃犯條例》草案「已經死亡」。她還說,失敗的原因是因為特區政府對社會脈搏掌握得不夠,政治敏感度有偏差。

老胡認為,這是合乎香港另一種政治制度邏輯的結果。它表明,一國兩制的確在發揮作用,香港的高度自治切實有效。修訂《逃犯條例》是港府發起的,如果修例成功,會有利於香港和內地合作打擊身負重罪的逃犯。但是港人有嚴重擔心,強烈反對,致使修例失敗,對此結果老胡作為內地一家時政媒體的總編輯深感遺憾,有些擔心香港以後做什麼不做什麼,要由街頭政治說了算,那將對香港有害。但同時我又是釋然的。這就是香港,它處於高度自治,在基本法的框架內,該香港說了算的,就由它說了算。

我想補充一句的是,香港極端反對派總說一國兩制名存實亡,已經變成了『一國1.5制』,確係胡說八道。事實是,香港的高度自治受到了充分尊重。

與此同時,觀察香港這次反修例運動,內地社會可以清楚看到搞極端政治煽動在香港體制下是多麼容易做到。在這場運動中,我們聽到很多針對內地的誇張指責,那不是內地的真實樣子。此外,內地對香港的真誠善意被曲解,一些香港人對內地的整體認知被嚴重誤導。我們不干預香港高度自治下的社會運作方式,但要從這些觀察中得到警示。

一國兩制賦予了香港巨大的自治權力,香港的未來在很大程度上掌握在香港人自己的手中,在街頭活躍抗議的那些年輕人對香港的明天負有重大責任。希望他們認真承擔起這個責任,努力工作,不要動輒將香港的問題和他們自己工作和生活中的不如意推到內地和中央的頭上。內地社會願意香港好,也會盡我們的所能為香港發展營造更好條件,讓香港能更便利地搭乘國家發展的列車,但這一切都取代不了香港年輕人們自己腳踏實地的工作和進取。希望香港年輕人實事求是地面對各種挑戰,為香港這顆東方明珠永續繁榮打上他們這代人的烙印。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