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密函外洩惹風波 美、英外交關係急降溫

美英之間的關係,近來因機密電文外洩一事,急速降溫。因為英國駐美大使達洛許在這份文件中,稱美國總統川普笨拙又無能,讓川普氣爆,不僅連兩天狂發推文怒飆達洛許,現在連首相梅伊也一起罵,美國甚至還取消了美英兩國的貿易首長會面。對此英國外相韓特今天站出來,強調川普對大使的批評不但不敬,還很錯誤。

美國總統川普與英國大使達洛許之間的戰爭,持續延燒,川普連兩天怒發推文,全都是因為日前英國外交便箋外洩,其中駐美大使達洛許狠批川普笨拙又無能,讓川普捉狂,除了說美國不會再跟達洛許打交。

道外,砲火還一路燒到英國首相梅伊,川普推文上寫著,「我告訴梅伊該怎麼達成脫歐協議,但她堅持用她愚蠢的方式去談,一事無成是場災難。」

英國脫歐陷入僵局,首相梅伊也為此丟了保守黨黨魁大位,即將在月底卸下首相職務。川普現在再補一槍,除了砲轟梅伊愚蠢,還臨時喊卡邀請達洛許參加白宮的外交晚宴,連兩國貿易首長的會面,也被取消。美英關係急轉直下,有望成為新首相的英國外相韓特,實在看不下去。

韓特表示,當局已著手調查文件外洩事件是否與駭客入侵有關,達洛許的言論純屬個人觀點,全面力挺大使留任。但另一位與韓特角逐首相大位的前外相強森,卻對大使去留語帶保留。

英國前外相強森表示,「我跟白宮關係很好,說這話並不難為情,我認為我們國家,跟我們最重要的盟友建立牢固關係,非常重要。」

各界分析,由於英國在脫歐後,勢必要跟美國維持更密切的貿易關係,英國是否會基於川普壓力,更換駐美大使,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