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起飛班機課徵環保稅 航空業哀鴻遍野

經常出國旅遊的民眾要注意了,法國交通部昨天表示,2020年開始從法國出發的所有航班機票,將課徵環保稅,飛離歐盟的離境航班,商務艙每張票價,最高更可加到18歐元,相當於新台幣630元,消息一出,法國航空等公司股價應聲下跌,也引發航空業的不滿。

法國巴黎的美景、德國萊茵河的風光,旅客穿梭各大機場,準備體驗各國風情,但民眾得要注意,從2020年開始,從法國機場起飛的所有班機機票,都將變貴了。

法國政府9日表示,2020年開始,從法國機場起飛的所有班機機票都將課環保稅,其中法國或歐盟境內航班,經濟艙機票每張票價加稅1.5歐元,商務艙加9歐元,飛離歐盟地區的離境航班,商務艙最高更加到18歐元,相當於新台幣630元,但消息一出,引發航空業一陣撻伐。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執行長朱尼克表示,「我沒說航空業碳排很少,但我們盡量不要再增加(碳排),就克制在2%(碳排)以內,再來我們推動的(減碳措施),不只有在航空飛行上,我們成功在各層級推動這項措施」。

法國航空和德國漢莎航空股價也應聲下跌,法航表示,自家航空對法國國內生產毛額(GDP)貢獻約達1.1%,抨擊環保稅將使法航每年大增6,700萬美元的成本。但法國政府表示,環保稅預估將為法國帶來每年約1.82億歐元,相當於新台幣64億元的收入,承諾將挹注在環保基礎建設上。

法國交通部長柏納指出,「法國致力推動歐洲對航空課稅的承諾,(環保)意識不斷升高,需要動起來這是緊迫要做的」。

不只法國,其實瑞典從2018年4月起,就開始對每位旅客課徵達40歐元的類似稅收,但法國等歐洲各國都是全球旅遊熱點,這項措施勢必將對航空業和消費者帶來衝擊。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