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議員要經中國同意?香港選舉委員會擬立法 參選前先簽「確認書」

香港的政治動盪看來真的是一波接一波,除了反送中示威,昨天屆滿一個月,香港眾志昨(9)日也再次召開記者會抗議,因為香港選舉委員會竟試圖祭出「確認書」,就是要求候選人簽名表示同意「基本法」,來過濾區域議會參選人的政治動向。

9日,香港眾志再次拉起布條抗議,反對香港選舉委員會要修改規則,引進「確認書」制度。

香港當局計畫讓區域議會參選人比照立法會,在提名前先簽下一份額外的確認書,表示參選人同意「基本法條例」;否則,就會被取消參選資格,此舉等同讓北京政治篩選人。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表示,「要強調的是,我還沒考慮是否參選,但身為一個曾坐牢不滿3個月,年紀超過21歲的人,在香港這裡應該沒有合理的法律依據防止我參與選舉,所以我認為我應該有權參選。」

香港反送中示威至今已經滿月,短短一個月就有四名年輕人輕生,表達對港府的不滿。

不過,香港歌手何韻詩說,不只反送中,香港接下來得爭真普選,她表示,「接著很快我們將要正視真普選的問題,因為這才能夠真正保護到港人,這才能讓我們自己選出特首。」

政治的壓迫讓年輕人失望痛苦,甚至看不到前景,就連申請海外移民的案件都暴增。這家移民仲介公司就透露統計數字,4月時申請件數是900件,但上個月卻翻倍成1800件,一國兩制22年後,香港的移民潮,看來是不減反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