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貿易戰!文在寅批日管制出口「不當措施」

日韓貿易戰持續升溫。日本在上週以國安理由,管制三項出口南韓的面板和半導體材料。南韓政府大為跳腳,在昨天一狀告上WTO。南韓總統文在寅,今天接見三星等企業代表,還直言這是「不當的措施」。

包含三星和SK,多達30家企業代表,10日齊聚青瓦台,全是為了一個共同的麻煩。

南韓總統文在寅表示,「我們已經做好強烈覺悟,準備好相關對策,要求日本撤回這『不當的措施』。」

7月初,日本突然宣布,對三項出口南韓的半導體以及面板材料加強管制。理由是朝韓走得太近,而日韓之間的信任又瀕臨破產,日本擔心這些原料,會經由南韓企業流往北朝鮮。

文在寅指出,「儘管我們付出外交努力,但這狀況還是不排除有長期化的可能。」

南韓總統文在寅態度強硬,反批日本的指控根本沒有根據。日韓兩國代表,9日更在WTO上演唇槍舌戰。

南韓代表表示,「只有南韓被列入管制對象,這已經違反WTO的規定。」

日本代表伊原純一則說,「這次的並不是禁運措施,只是和國安相關的貿易管理修正,因此完全沒有違反WTO規則。」

日韓代表在WTO的位子只隔著一個人,卻誰也不看誰,氣氛僵到最高點。除了一狀告上WTO,南韓民眾也發起拒買日貨,有超市甚至把日本飲料全面下架,日本啤酒在南韓的銷量起碼掉了10%以上。

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指出,「這要看南韓的反應而定,當然不排除擴大(管制品項)的可能,但若(南韓)有確實做好出口管理,反之也可能稍稍放寬。」

青瓦臺在9日表示,已經和日本敲定12日要坐下來協商。但日本政府卻澄清,他們不打算撤回或討論管制內容,只是要向南韓進行說明。日韓之間火藥味四起,貿易戰是否真的開打,引發全球關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