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十字繡「國寶」工藝 沒人接班文化陷失傳危機

台東排灣族部落之寶,人稱「陳媽媽」的陳利友妹,也是一位國家級的工藝師,做十字繡超過一甲子。她三歲就在母親身邊學刺繡,從小耳濡目染,與針線、縫紉機結緣數十載。縱使77歲的她頭髮都已斑白,因為沒人接手擔心這手工藝失傳,扔捨不得放下這一針一線。

銳利眼睛全神貫注於繡布上一來一往,她是陳利友妹,國家級的十字繡工藝師。雖然已經滿頭花白,戴上老花眼鏡,卻能彷彿像是變魔術般,一針一針在黑布上繡出美麗的圖紋。

陳利友妹耐心地繡著十字繡,藉著繡線交叉排列形狀、組合出不同的圖案,傳統排灣族的圖騰包括花草、百步蛇、陶甕等都是她擅長的題材。

77歲的陳利友妹,把排灣族圖騰發揮的栩栩如生,她不僅是排灣族國家級工藝師,更想將原住民傳統傳承下去,只是找不到接班人。

陳利友妹提到,「我教30年的學生,可是你要做這個,靠這個吃飯很困難,沒有辦法,所以真的沒有人要做啊。」

能做多少是多少,陳利友妹抱著愛部落的心一直做下去,對她而言,只希望這美麗的十字繡能一直傳下去。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