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洩密案無罪定讞!高院認定與黃世銘「無共犯關係」

前總統馬英九在2013年總統任內處理司法關說案時,打電話給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及總統府秘書長羅智強轉述案情,因此被依洩密案起訴,一審法官認為馬英九行使院際調解權,判他無罪,但到了二審逆轉改判四個月,如今台灣高等法院更一審,馬英九無罪定讞。

前總統馬英九多次出入法院,五年多來官司纏身,其中涉嫌違反通保法的洩密案,台灣高等法院更一審判決出爐,馬英九無罪定讞。

台灣高等法院審判長指出,馬英九跟黃世銘「無共犯關係」,是黃世銘「主動」求見告知司法關說案,馬英九是「被動」接受,馬英九為公務員,行為有失職懲戒的可能,但不構成違反通保法、洩密等罪,因此判決「無罪確定」。

洩密案起因於2013年,馬英九總統任內,當時的檢察總長黃世銘跟馬英九報告司法關說案,馬英九打電話給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跟總統府秘書長羅智強轉述案情,因此被依洩密罪起訴,一審法官認為這是總統行使院際調解權,判無罪,不過二審逆轉判刑四個月,到了更一審判決「無罪」確定。

就在7月13日馬英九生日前夕,聽到法院送來這個大禮物,馬辦一方面表示欣慰,另一方面也不忘批評蔡政府。

事實上馬英久這起洩密案,原是二審定讞的案件,但因為2017年刑事訴訟法修改,假如是一審無罪,二審判有罪的案件,可上訴到第三審,因此馬英九才得以繼續上訴。

如今高院判決無罪定讞,也讓馬英九得以從洩密案全身而退,不過關說案的主角柯建銘,則表示法院替馬英九濫權護航,更踐踏憲法視其如無物,一場審判引發兩極評價。

(民視新聞/周婉菱、沈建宏、SNG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