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林鄭月娥堅持不說撤回 港民貼「藍儂牆」抗議

儘管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再三保證,逃犯條例修正草案壽終正寢,但她堅持不說「撤回」,也沒有正面回應其他訴求,讓不少港民覺得難以接受,反送中運動現在以各式各樣的方法,擴展到日常生活中。

11日晚間,兩名男子試圖拆除大埔港鐵站行人隧道內、「藍儂牆」上的標語,和反送中示威者一度爆發肢體衝突,而類似的紛爭其實已經不是第一次。

「藍儂牆」原本是捷克首都布拉格、修道院大廣場一面普通的牆,80年代時,捷克人民在牆上畫滿披頭四的圖像、歌詞等,來表達對共產政權的不滿。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時,首次出現貼滿繽紛紙條的港版藍儂牆,為抗爭行動應援。

香港民眾表示,「我們必須讓這片牆保持下去,尤其是當我們沒有完善有效的管道,將聲音傳達給(政府)機構,我們透過這片牆,把訊息傳遞給人民和國際社會」。

12日,還有一群示威者推著裝有林鄭月娥照片的假棺材,出現在港府總部大樓附近抗議。民間人權陣線則宣布,7月21日晚上7點半在金鐘集會、重提5大訴求。

民陣副召集人梁穎敏指出,「我們將特別著重於要求獨立調查612發生的事情經過,我們相信政府和警方,該為了用武過當,以致命武器對付示威者負責」。

此外,還有一家老字號糕餅店,推出刻有反送中相關標語的月餅,像是「不撤不散」、「一起撐」,還有當時記者被警方辱罵的粗話,業者表示,這是要反過來向記者致敬,獨特的創意大受歡迎。

港民的反送中運動,正在生活中的各個角落,以五花八門的形式、開枝散葉蔓延開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