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黏土暗藏危機 標示不實抽驗3款不合格

黏土玩具因為具有多變鮮艷的顏色,而且可捏塑成各種形狀,成為不少家長購買給兒童玩耍的玩具,不過這些黏土玩具在製程中,可能會加入不適合的添加物像是硼砂、有可能會危害兒童的生命安全,另外消基會與標檢局合作,抽查市面20樣黏土玩具商品,有三樣不合格的案例,家長應特別注意。

小朋友最愛的黏土玩具,可以捏成各種可愛造型,不過裡頭竟然隱藏危機。消基會和標檢局合作,隨機抽檢市面上20款黏土玩具商品,有3款不合格,包括外盒標示製造國家重複、未標示製造商地址及使用方法,以及外盒標示保存期限不一致。

經濟部標檢局組長賴俊杰表示:「有一些廠商可能在這個使用的時候,他是引用錯誤的一個狀況,或者是他沒有去注意到,這個像15個月他標18個月這一個狀況,基本上這個都已經違反到商品標示法,我們會要求他來做改善。」

消基會要求廠商立即改善,不過值得家長注意的是,有趣的黏土玩具,為了要讓黏土更加柔軟,可能都會添加硼砂,若家長一沒注意,小朋友把黏土吃下肚,輕微者會產生腹痛、嘔吐等中毒症狀,如果誤食過多,會引起多臟器的積蓄性中毒。

經濟部標檢局組長賴俊杰說:「硼砂這一塊目前國家標準,他是沒有去做要求的,現在跟小朋友可能會接觸的,就是在這個手跟口的部份,那目前我們也要求三歲以下的兒童,不得使用這個所謂的黏土玩具的部份。」

除了避免孩童誤食,也提醒家長,小朋友玩完黏土玩具,應當立即洗手,購買時也應注意盒外標示內容,否則小朋友玩在手裡的玩具,恐怕成為危害兒童健康的隱形殺手!

(民視新聞/林苡婕、邱顯復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