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員工因急需錢離職!預支薪資APP問世勞資雙贏

對上班族來說,每個月的發薪日就是最令人開心的事,但每當有急用時,就得向公司申請預支薪水,麻煩又不一定申請的到,令員工十分頭痛。但現在在日本,有科技企業推出預支薪資系統的APP,員工最快在申請當天,就能收到預支的部分薪資,讓員工跟企業雙方都雙贏。

餐廳裡打工員工端著餐盤忙進忙出,為的就是一個月一次的發薪日,但如果在發薪日前,突然有狀況急需用錢時,這可就讓員工們頭痛了。

據統計有20%以上的勞工,會因為等不及發薪日,選擇提早辭職拿錢離開,但長久下來造成企業店家難以留住人手。為了解決勞資雙方煩惱,有科技企業開發了讓員工能在發薪日前,按比例預支薪水的系統,盡可能減少員工的金錢煩惱。

用戶可以輸入上限內的金額,只要再按下按鈕申請,就能在發薪日前領到部分薪水。

過去在一些企業裡,員工若有急用,還得特地提出預支薪資要求,手續繁複、又不一定能通過。但現在透過這個預支薪資服務,不但員工能視自己需求,隨時先提取薪水,對資方來說也能留住寶貴人力,好處多多。

日本餐廳業者表示,「(有這服務)大家都很開心,只要標記說我們可以預支薪水,就會有很多人要來應徵,只要努力工作就能馬上拿到錢,這會讓人更有成就感。」

現在不僅有超過250間企業,開始使用這項預支薪資系統,也有許多企業打算推出類似服務,要搶食這塊全新金融服務市場大餅。不過日本金融廳也提醒,預支薪資雖然方便,但畢竟只是作為急用,大家平時還是要量入為出,謹慎規劃個人財務才是長久之計。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