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雨綿綿! 東京連續19天日照不到3小時

今天(7月15日)是日本國定假日「海洋日」,照理講,應該是艷洋高照,適合到海邊玩水的日子。不過今天卻是日本史上最冷的海洋日,東京只有25度。這是由於進入梅雨季來,雨下個不停,東京都心連續19天日照不足3小時,打破自1988年來的氣象紀錄。再加上低溫,使得農作物長不大,蔬菜價格飆漲。

向日葵令人想到燦爛的陽光,但是,日本的太陽到底跑到哪兒去了?截至14日為止,東京都心連續19天,每天日照不足3小時,打破1988年連續17天日照不足3小時的紀錄。日本以破紀錄的梅雨寒來形容今年的梅雨季。

低溫多雨日照不足,蔬菜供應立即出問題。超市裡,小黃瓜一條要價98塊日圓,折合台幣28元。上週,小黃瓜一條要價合台幣16元。短短幾天,一下子漲了1.6倍。茄子漲幅更嚇人,漲了2倍。供不應求,這是因為主要農業區日照不足,農作物長不大,價格從8日就開始一路狂飆。

消費者說,「小黃瓜一條100日圓實在太貴了,只能2人分一條。」

倒是菇類,因為價格波動不大,成了搶手商品,銷售量比去年同期多出50%。

超市員工大木正仁提到,「通常菇類都放在很後方,但今天把菇類擺到很前方。」

農作物長不大,需要日晒風乾的食品,像是魚乾等,也一樣做不出來。這家專門賣魚乾的店家叫苦連天。

干物店老闆山田誠說,「我們的商品特色在於,東西都在太陽下自然風乾,現在真的非常需要陽光。」

過去兩週來,店家完全無法晒魚,顧客的訂單只能一延再延,生意受到很大影響。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