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迴公路拓寬將完工 台東到屏東縮短30分鐘

2013年開工的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截彎取直工程,歷時8年。終於進入完工階段。公路局預計2019年12月20日左右,就可以順利通車,未來將台東到屏東的車程,將大幅縮短30分鐘。

南迴公路改善工程中,最受關注的草埔-安朔段4.6公里隧道工程,如今終於進入完工階段。

工程顧問陳志鴻表示,「我來參與這個南迴公路阿,就是我看過最難施工的一段路,就是它遭遇的困難蠻多的,我們在施工過程中,我感受上,它就像我們有看過的那個阿凡達,你會看到說飄一個石頭,我們的柱子就從這個地面上冒出來。」

隧道設計20項安全設施,還有降溫灑水管線,一旦發生火燒車事故,排煙通道的設計,可以讓駕駛保持視線清晰。隧道南端口,連接舊台9線南迴公路草埔段,北端口,則是新建的6.3公里安朔高架路段,公路沿著山谷蜿蜒設計興建,路面舖設,也考量東部每逢颱風、豪雨就積水,影響行車安全,採用快速排水設計。

公路總局西濱南區工程處處長江金璋提到,「就50幾公里的一個路線來講,就整個全線拓寬完成的話,目前來講大概可以節省超過30分鐘的一個時間。」

南迴公路草埔到安朔路段,預計年底12月20日全線通車。民眾之後不必再忍受彎曲的爬坡、下坡路段,邊開車也能邊享受,沿線的山谷美景。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